不知名

我希望他们相爱,但不希望他们的生命里从此只有彼此。

【灵肖】你的样子


雨村大张哥x大学生鱼粮

崽崽逛漫展,本来想CP28的时候发的23333

借了一点原著背景,文中内容纯属虚构,请勿上升角色和真人

OOC属于我,爱属于他们


                                   


肖宇梁第一次在地铁上受到这种程度的注目礼。


若是在平日里,一个身长超过一米八的男人在大夏天穿着深色长袖连帽衫,外加身后斜背着一柄包裹严实的管制刀具疑似物,恐怕十有八九会被热心群众扭送派出所。但今天不一样,这是一趟专线,专程送从四面八方而来的爱好者们前往位于终点的漫展场馆,所以这车上的人——不说全部,至少十之八九——都知道这身看似普通的打扮代表着一个不普通的名字——张起灵。


肖宇梁在周围人目光的环伺下有些不自在地拨了拨眼前的刘海,地铁上空调风开得大,刚一松手,细碎的额发就蹭在他眼皮上,想起阮小钰说张起灵的发型就该是这样,他抿了抿嘴,忍着痒意没继续伸手拨开。


原本他只是想来逛逛漫展,找自己喜欢的角色合个影,顺便淘点喜欢的海报和周边回家,没想到同班的阮小钰听到这件事,居然直接撺掇他出cos去。


“出这个角色服化道都不麻烦,我全包了,怎么样?”才到他胸口高的阮小钰双手撑着桌子,那一刻爆发出了超过一米九的豪壮气势,“之前看你跳马刀舞的时候我就想说了,还以为你不玩这些的,拜托了,不看你出一次张起灵我会遗憾终身的!!”


都上升到遗憾终身的程度了,肖宇梁实在说不出“不”字。更何况,被认为像一个二次元的角色,肖宇梁心里其实挺激动的。当天下课回宿舍的路上,舍友看着他直笑,说你尊重一下地心引力,好好走路行不行。


出于对这个和自己很像的角色的好奇,肖宇梁问阮小钰要了《盗墓笔记》的电子书,在来漫展前的几天里断断续续看完了。


“我觉得不是很像啊,哪里像了。”清晨的校园里一片空旷,肖宇梁坐在宿舍楼下的花坛边,弓着腰任由阮小钰拿着各种他不认识的大小刷子在他脸上涂涂画画。


漫展场馆离学校不远,肖宇梁在宿舍里换好了衣服,等阮小钰给他化好妆就可以直接出发。而作为帮他化妆的交换条件,阮小钰给了他一张“购物清单”——肖宇梁对阮小钰的逻辑挺无语,但是想起阮小钰听到自己要去漫展时脸上明晃晃的渴望和羡慕,他决定不和一个小姑娘计较。


“你不懂。”阮小钰涂抹得很认真,听到这句话抽空看了他一眼,“只要你闭上嘴别说话,你就是张起灵。”


“嗯?”肖宇梁不干了,一下子睁开眼睛向后和阮小钰拉开距离,“干什么你嫌弃我话多吗。”


“哎呀,你干嘛!我眼线画一半呢等会儿糊了!”


……


肖宇梁站在场馆入口,一米八三的个头在大多是女孩子的队伍里显得有些鹤立鸡群,几乎每个路过的人都要回头对他行注目礼。肖宇梁尽量让自己忽视这些视线,举着地图仔细看阮小钰给他圈出来的摊位图。他决定先去帮阮小钰买东西,万一去晚了没买到,回去十有八九又要被阮小钰闹。


他看到阮小钰着重圈出来的那个专区叫“瓶邪”,去的一路上他都在想“瓶邪”到底是什么,每次他问路都会收获路人微妙的眼神,闹得他坐立不安。


直到看到立在专区入口处易拉宝,他终于懂了。


瓶,是闷油瓶的瓶;邪,是吴邪的邪。


他有预感今晚怕是要微博见了。


标题就是“我在瓶邪专区看见张起灵在买瓶邪周边”。


肖宇梁踌躇了一下,却在此时听到一阵尖叫。他下意识转头看向声源处,发现专区里有个摊位前人特别多,肖宇梁低头核对了一下阮小钰的标记,发现自己需要去的好像就是那个摊位。


他摸了摸鼻子,隔着一点距离排到了最后一个女孩子后面。


大概是因为穿着张起灵cos服站在瓶邪粉丝堆里的缘故,肖宇梁觉得此刻回头率之高已经达到了他的人生巅峰,并且还在不断出现人传人现象,具体表现为:其中一个姑娘不经意回头看到他,兴奋地拍拍同伴,两人小声尖叫,然后引来更多人的注意。肖宇梁攥了一下背包带,竟然还记得自己cos的是酷哥张起灵,要做好表情管理,殊不知眼神和下意识的小动作全然透着无措。


随着队伍推进,肖宇梁发现不少姑娘开始一会儿看他,一会儿看摊位,待到他也排到近前时才发现,原来摊位后面也坐着一位张起灵的coser。


“……是coser吧?”肖宇梁忍不住在心里犯嘀咕。这位看摊小哥既没有穿张起灵标志的连帽衫,也没有背着黑金古刀,但只消站在那里,就好似张起灵从书里走出来了似的。以至于随着二人逐渐接近,肖宇梁竟生出了些许窘迫,好像在当着张起灵本人cos张起灵,大概还模仿得十分拙劣。


周围的小姑娘似乎也忘了自己是来做什么的,买完东西也没走,隔着一点距离新奇又兴奋地看着这神奇的一幕。


肖宇梁紧张地抿起嘴角,在周遭堪称炽热的注视里走到了摆摊小哥跟前,开口道:“你好,我要买关根老师的本子。”他照本宣科地把阮小钰的微信消息给念了出来。


甫一出声,不知为何周围不少姑娘都偷笑起来,两眼直冒光。如果阮小钰在这里,大概会好心给他解释:这叫反差萌。一脸清冷让人不敢靠近的帅哥,开口居然又黏又软,此时因紧张还沾着点羞意,简直透出几分可口来。


肖宇梁什么都不知道,他只觉得尴尬,以为她们都在笑他。这样一看摆摊小哥就显得亲切许多,他应当早就注意到了这场闹剧,却无甚反应,听到肖宇梁的要求,便一声不吭地把他要的同人本连带附赠海报一起递给他。


肖宇梁不禁为他的“贴心”目露感激,边取下背包边拿出自己的手机,问他:“一共多少?”


“一套68,两套130。”另一把带着笑意的声音插进来,肖宇梁下意识循声望去,在心里“嚯”了一声,是个吴邪coser。


“是coser吗?”肖宇梁再度陷入了同样的迷惑。刚来的男人看起来有些年纪了——虽然保养得很好,与一旁的小哥差不太多,但眼神是骗不了人的,男人一看就有着丰厚的人生阅历,完全不像是会来漫展摆摊,甚至玩cos的人。


似是看出了他的疑惑,男人笑了笑,自我介绍说:“我是关根,你买的是我的书。需要签名吗?”


“哦!关根老师,久仰久仰……”男人太过气定神闲,仿佛面前摆的不是同人本,而是什么学术专著,肖宇梁下意识拿出了对待长辈的态度。


大概觉得他好玩,男人一边给他签名,一边随口问道:“你看瓶邪?”


这误会可大了,肖宇梁赶紧否认:“没有,不是,我是帮朋友带的。来之前我都不知道瓶邪是什么……”看了一下二人,他终是忍不住说道,“其实我觉得你们挺像张起灵和吴邪的。”


男人看了看沉默的摆摊小哥,吭哧直笑,说:“可不是,我也管他叫闷油瓶。”


小哥还是没说话。


“有没有人说你也挺像张起灵的?”男人把签好名的本子连同海报一起放进了一个纸袋里。


肖宇梁愣了一下,想起阮小钰说的话,犹豫着点头,说:“有是有……但我觉得不是很像。张起灵比我厉害多了,他武艺高强,内心强大,大家都说他是一个强大如神佛的男人,可他终究不是神呀,而是个人。他一个人背负着那么多东西,还经常会失忆,要不断寻找自己的过去,我觉得这肯定特别孤独。”原本一直坐在一旁沉默不语的小哥听到这里突然看了他一眼,对上那双阒黑眼瞳的瞬间,肖宇梁的心猛然一跳,他咽了咽嗓子,才接着道,“但经历了那么多痛苦的事,他还能坚持去背负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如果是我的话肯定早就受不了放弃了。”


一旁的男人看了小哥一眼,笑了一下,说:“你跟我朋友那么像也是缘分,书我再送你一本吧,回去看着玩。”


“啊?那多不好意思啊。”肖宇梁想要拒绝,男人摆摆手,“你别在意,这东西是我写着玩的,家里也不靠这个糊口,你要是觉得好看,回头给我宣传一下就行。”


肖宇梁见状也不再推却,笑着说:“行,那谢谢哥。”


一旁的姑娘们见肖宇梁挺好说话,在他离开摊位后都围拢过来,希望能与他合影,肖宇梁也很配合,微微弯下身配合她们。


“小哥,你能摆个pose吗?”其中一个穿着Lolita的姑娘举着手机问他。


“哦,好。”肖宇梁想了一下,稍稍退开些许,站在空地上抽出背后的黑金古刀摆了个起手式。


一旁的吴邪流氓似地吹了声口哨,凑到张起灵身边道:“有点真东西。”


张起灵点点头。


吴邪听说同人文这东西纯属意外。当年把最开始的冒险笔记整理出版纯粹一时兴起,年轻的吴邪全然意料不到之后生活的重重波折,以至于往后几年时间全然将这个插曲抛诸脑后。直到这两年来到雨村,生活安定,从前断掉的社会联系逐渐恢复,他才从之前帮他出版笔记的出版商口中听说了自己的事居然还挺受欢迎。上网一搜,喜欢的人多得超出想象,剧情里的谜团分析贴更是浩如烟海,甚至还有不少人续写,看得吴邪十分汗颜,实在不好意思说那些都是他为了模糊信息随便瞎编乱造还没编圆。


在雨村闲来没事,他看了不少粉丝作品,也就知道了这东西原来现在被叫作同人。看多了,吴小三爷又被激起了创作热情,但实在不好意思再用之前的马甲活动,便编了个关根的名字,当是给自己写同人衍生,陆陆续续在网上发布了一些作品。因评论区有一群小粉丝时常与他互动,他自然就知道了“瓶邪”。胖子看到了大呼小叫,说铁三角怎么能缺他这重量级的一角。吴邪笑得不行,出于对大龄中年人的关怀没跟他说“瓶邪”到底是个什么意思。


写得多了,就有人喊他“出本”,邀请他去漫展。本着多跟年轻人接触接触,保持年轻态,以及现场和自己的粉丝交流交流的心态,吴邪就捎着胖子和张起灵去了上海。他只说自己是去签售的,没真带胖子去现场,至于张起灵,这位大神向来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其实吴邪还挺好奇要是他真不小心知道了瓶邪是什么意思会是怎样的表情。


不成想,竟然还能在现场听到这样一番话。吴邪看了网上无数张起灵战力分析、背景分析,无数人爱他,吹捧他,将他一时激动写下的那句“强大如神佛”奉为圭臬。吴邪甚至对此感到一瞬愧疚,因为他该是最了解张起灵的迷茫与脆弱的人。所以他很庆幸,最后张起灵听到的,来自他的粉丝的,是这样一番话。


而这同样是张起灵第一次听到有人在他面前如此直白地评价他。这个年轻人脸上流露出了感同身受的黯然与落寞,毫不避言这些经历在他眼里孤独痛苦——我知道你很强大,也体会到了你的难过。


这些话是吴邪和胖子绝对不会对他说的,过去如何对他们这样的人而言已经失去意义了。他没想到竟然有天竟然会从一个陌生人嘴里听到这番话,这让他感到荒诞,却又有些想笑。


他一直知道吴邪写书的事,也不太在意他到底怎么写的自己,这一刻他忽然有些好奇,吴邪到底写了些什么,会让这个模仿他穿着的男生产生这样的念头。


他看着男孩抿着嘴,努力摆出书中“张起灵”的样子,可眉眼间的稚嫩与生动根本藏也藏不住,常常拍完照的下一刻他就绷不住了,因为害羞,耳朵尖一直是红的,整个人就像颗雨后枝头刚长出来的生涩新果子。


“张起灵”哪是这个样子的。


这样想着,他忍不住笑了。


-可能待续-


评论(62)

热度(828)

  1. 共6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